浅水溪流

《萤火》——梁山

世间有人生来便处于黑暗的深渊,终生不见光芒,唯幸运者得遇误入之萤火,可借片刻光芒以窥世界之斑斓

 

若有此幸,即是以命相换那点点萤火不被黑暗所侵,亦是值得

 

《萤火》

 

 

 

“小念,是谁的孩子啊?”

 

随着男人压着怒气轻飘飘问出这句,随着他的话音落下的还有一叠薄纸

 

亲子鉴定报告,被扔在桌上的那几张薄纸的封面上明晃晃的写着这几个字

 

屋中的另一人只低头看着那报告的封面不说话,也没有翻开它,更没有任何的辩解,只是低头看着

 

“你倒是说话啊!”长时间的沉默终是让男人沉不住气,狠狠的抓着女人的肩膀晃了晃,却仍然是他一人的独角戏,气急猛地一把推开女人,正准备离去的步子因被他这一推而摔倒在地的人而顿了顿,下意识的想要去搀扶又猛地停住,最终还是狠心的扭头摔门而去

 

嘶——女人抬手摸了摸额头,指尖有湿润的触感

 

跌倒的时候撞到了茶几沿

 

很是淡然的爬了起来,顺带将被刚刚的争吵而带着撒落了一地的水果也捡了起来

 

起身回到卧室,拿出医药箱用棉棒沾了药消毒,简单的处理了下伤口,抬眼看了看挂在墙上的钟表

 

五点

 

看时间之后她才算放了心,还有一个半小时才放学

 

将药箱收好,随意的挠了挠刘海将伤处遮盖

 

走到书桌旁从书丛中取出一盘磁带放进了桌上的那台复读机中

 

一套动作无比的娴熟,像是已经做过千百次

 

随着时代发展,听歌早就不是手机就是电脑了,可她总是觉得,只有磁带的音质才有岁月的质感

 

我为你付出了青春,那么多年……

  

略有杂音的歌声随着播放键的按下缓缓从小小的盒中流出

 

静静的坐于书桌旁的躺椅上,闭上眼睛,随着歌声被带入遥远的回忆

 

 

 

 

 

“高三八班,《萤火虫》梁湾”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

夏夜里夏夜里风轻吹

怕黑的孩子安心睡吧

让萤火虫给你一点光~”

 

故事的开头正赶上风雨交加,女孩穿着学校统一发的礼服裙,冒着雨站在台上唱完了这首萤火虫

 

大雨并没能磨灭学生们对元旦晚会的热情,一曲唱毕,雷动的掌声竟是比雨声更加响亮

 

女孩为她能压着咳嗽完整唱完而长长的松了口气,转身走向台下,朋友打着伞冲到她的身边

 

“湾湾你唱的太好啦!”

 

“我说过我唱歌很好听的啊~”两个女孩有说有笑的挤进了台下的观看人群中

 

台上主持人的声音还在继续“高三五班全体,歌舞《爱》”

 

“湾湾你看,五班的班长好帅的,等高考完,我一定要和他表白!”拿着伞的女孩兴奋的指着在太台上唱跳的某个男生

 

“我看啊也就你”觉得他帅

 

梁湾打趣的话还没说完就被一声尖叫声打断

 

“啊!你看她!!”

 

随着一声尖叫,很多人的目光都转向了人群中并不是起眼的梁湾

 

“湾湾……”打伞的女孩满是惊恐的退开了几步,一手有些抖的指着梁湾的右肩

 

梁湾下意识的扭头,隐约看到右肩上有鲜红的纹路

 

学校发的连衣裙是露肩的,鲜红的火凤刚好被显露在外

 

忙将左手搭在又肩背处想要捂住,却已于事无补

“黑社会纹身啊!”人群传来阵阵议论

 

“这是不是就是混混呐?”鄙夷的,嘲笑,恐惧的,各种各样的目光将她团团包围

 

“这是流氓地痞才弄东西,三好学生怎么能有这种东西,我们去告诉老师!”尖锐的女声打断了大家的议论,刚刚发出尖叫让大家注意到纹身的也是这个声音

 

说话的是崔雪,梁湾班上的死对头,她此刻正高昂着头,满脸得意之色

 

“对肯定是坏孩子,不能让她拿奖学金,我们告诉老师去”人群中不断有了附和声

 

“不,不是这样的,你们不能告诉去告诉老师!”一直抱肩沉默的梁湾慌乱的辩解着

 

她不能没有奖学金,母亲病重,没有今年的奖学金的话下学期的学费就没找落了

 

“不是你们想的这样!不是”梁湾努力想要说明的话语被嘈杂的人声淹没

 

舞台上的音乐终究是停了下来,因为这出莫名的闹剧

 

“你们干什么呢!”混乱的场面引起了老师的注意,坐在观看台上的班主任和副校长撑着伞大步走了过来

 

“老师~你看,这梁湾纹身,她是把学校当成什么地方了嘛”嗲声嗲气的语调听的人直起鸡皮疙瘩

 

但,班主任眼中的乖孩子,也许就该是这样

 

顺着崔雪的手指,副校长和班主任也注意到了梁湾的纹身

 

“她还是我们的三好学生呢……”崔雪故作弱势的又低声补了一句

 

副校长的脸色变得略有些难看,班主任也觉得面上挂不住冲过去指着梁湾的脸直接破口大骂:“梁湾!你这什么回事!?你是我们的三好学生,老师平时是怎么教导你的,啊?你这是什么?是什么!!你是学生不是地痞流氓!我们学校是全省第一中学,没有你这样的学生,你要是不说清楚,我们只能开除你!”

 

开除……

 

梁湾直愣愣的看着班主任的嘴不停的开开盒盒,却什么都没有再听进去

 

“老师不是这样的,别开除我”

 

“那你倒是说清楚这是怎么回事!”班主任也有些急,梁湾是他们全校前三的学生,是重点培养对象,他当然是不想开除的

 

“我,我……”磕磕巴巴我了半天也没说个什么来

 

这纹身她也不知道哪来的从小就有,可她真的不是……

 

“行了行了,别问了”副校长过来拍了拍班主任的肩

 

“这么多孩子看着呢,按校规处理吧,先叫家长”

 

雨不知何时已经停了下来,可是梁湾却觉得听到了翁的一声响

 

校规说凡是有纹身和抽烟喝酒打架的恶习的学生直接开除

 

“校长您别开除我,我奖学金不要了我……我努力学习我争取上六百五十分,您别开除我!”追上去拉着校长的袖子,语无伦次的保证着

 

急的掉出了眼泪,她不能被开除,要是被开除她妈立刻就得被气死,可是,可是她不知道该怎么说啊

 

梁湾带着这满脸泪水的泪水死死拽着副校长的衣袖,校长的面上满是尴尬和烦躁,直接一把扯开了梁湾:“把她家长叫来,开除!必须开除!”

  

被校长这么一推,梁湾一个重心不稳直接摔倒在地,裙子完全浸泡在了雨水当中,她却已经感受不到雨水的冰冷

 

“校长您别生气,我一定联系她的家长好好教训这孩子,绝对按校规办事”班主任凑到校长跟前很是献媚的保证着

 

“等一下!”就在校长和班主任要转身离去的时候,就在梁湾觉得天大概要塌的时候,有个男生从指指点点议论不停的人群中走了出来

 

“不好意思啊,我和朋友打赌,要给一个女同学贴个纹身帖不被发现,我就趁这个女同学看表演偷偷贴了一个”

 

“诶是啊,她刚上台时候好像还没呢”

 

“对对对,上台的时候还没有呢,是刚刚下来才突然冒出来的”围在四周的学生们依旧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着,有不少学生都开始附和说亲眼看到梁湾上台时肩上还没有纹身,很是认同是下台后在人群里趁人家不注意贴上去的

 

“贴的?那你撕了啊!”这个说法来的太突然,却又让事情瞬间合理了起来,但难免有人希望事情就这么结束,比如崔雪

  

“我这花了五块才买到的最新防水纹身帖,三天都洗不掉的,要不过两天你们再看?”张日山说到八块两个字的时候颇有些痛心疾首的意味,像是很心疼他那五块钱

  

“张日山!你这孩子,你怎么能这么胡闹呢!欺负女同学啊?”反转来的太突然,以至于连两位领导都一下子没反应过来,还是人群里面的三班的语文老师冲了出来

  

“回去做十套卷子听到了吗!”

 

“是是是”张日山连连点头,那位女老师绕过张日山将坐在地上已经基本上呆住的梁湾拉了起来

    

梁湾的脑子里响个不停,并没有听清那位女老师转去同副校长和八班班主任说了些什么,只隐约听到了最终的结论,说张日山得写封五千字的检讨书,并且在校广播上公开批评一次,取消这学期的奖学金

 

“湾湾,你……”之前站在梁湾身边的那个女同学又凑了上来,才碰到梁湾就被她一下子甩开,从略拥挤的人群中快速的跑了出去

 

“老师,我和人去道个歉”丢下这么句话张日山就追了过去

 

老师的那句“快去吧”也只是说给了一个背影

 

 

“你发烧了,不应该吹冷风”

 

坐在操场台阶上发呆的梁湾觉得肩头忽的一暖,低头看了看被披在肩上的校服才总算回过神

 

望向在她身侧的坐下的张日山,她其实不认得这个人,但这个名字她很熟,年级第一,永远能比她高出十几分,据说还是学校所有女孩的梦

 

她就这么直直的盯着他,而张日山也不躲闪直接回看她,等到她把眼前人的眉眼的都打量了个遍,得出他确实好看的不像话这个结论时,她才总算看到了对方脸上似笑非笑的神情,猛地意识到她这么直勾勾盯着人家也太花痴了,忙别过头

  

“谢谢你……”想了半天,也只挤出了这三个字

 

除了谢谢,她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如果不是他,先别说是不是真的会被开除,重点是她妈妈根本就受不了这样的刺激

 

“凤凰是祥瑞,大吉之物,这,也不是谁都能有的,不必把它当成洪水猛兽”她正低头冥思苦想该不该说些别的,却听到他缓缓的说出这些话

 

心里一惊,猛地抬头看向张日山,他正看着远处,并没有转头看她

 

“你知道这纹身?”从小这纹身就一直跟着她,只要发热就会冒出来,就像是胎记一般抹不掉,刻在了骨子里

 

妈妈,其实是她的养母,妈妈说,她当年不小心弄丢了孩子,在路边又捡到了她,从抱回去第一次给她洗澡就发现有这个

 

为了这纹身她不知道受了多少白眼,也没有特别要好的朋友,夏天都不敢穿会露肩的裙子,她甚至在看神话剧的时候还想过,这是不是前世造了什么孽给的惩罚啊

 

可是,可是这个人居然知道吗,他居然知道她的纹身吗?

 

“你,一点都不知道?”他转过头看着她,这时她才发现,他刚刚说的那些话其实是带了些许试探的

 

“我不知道,我是孤儿,妈妈说捡到我的时候就有”关于这个纹身,她实在太想知道了,完全顾不得她是将自己的隐私透露给一个她一点都不了解的人,也顾不得他话中的试探,直接说出了这句

 

她是孤儿,可她也遇到了世上最好的妈妈,所以这根本无所谓,况且如果是来换关于她纹身的秘密,她觉得是很值得的

 

他轻笑了一下,低声呢喃了一句:“竟是真的”

 

“你说什么?”

 

“不重要”他看着她,笑着说:“这并不重要,你只需要知道有这个并不是怪物,不必把自己当做异类”

 

语毕便站起身,头也不回的走下台阶

 

“你的衣服!”梁湾站起来扯下肩上的衣服,对着那已经走远的身影喊到

 

张日山并没有停下脚步,只是挥了挥手:“回去吧,期末考我还等你超过我呢”

 

等到张日山的背影从视野中消失梁湾才收回了目光,把衣服拎到眼前仔细的看了看,被她身上的雨水弄湿了

 

这样还给人家确实不太好,等她回去洗干净了再还吧

 

她将衣服抱在怀里,忽然想起有人说张日山是学校的孤独求败,不由的笑出了声,好啊,我会努力!

 

 

这就是故事的开始,再后来梁湾还了张日山衣服,两个原本毫不相干的人就这样有了交集

 

直到高考结束,梁湾都没能打败这个学校的传奇大神,他们以704和661的分数考进了同一个大学,梁湾学了医,张日山学了考古

 

可惜天不遂人愿,梁湾为了她的母亲学了医,可是她的母亲却没能撑到她学成

 

就差那么一点,她马上就要开始实习了

 

“妈妈是我唯一的亲人……梁湾以后就是真的孤儿啦,再也没有亲人”她抱着一捧白色的花,笑着说出这句

 

“你还有我”

   

“我都没能好好报答她……”假笑终于卸下,取而代之的是不断滚落的泪珠

 

强撑了多日,在母亲被推进急救室的时候她没有哭,盖着白布推出时她也没有哭,直到现在,张日山这样平淡的一句话瞬间将她所有的伪装击了个粉碎

 

在她蹲下抱着自己哭泣前,张日山将她拉进了怀中

 

一句你有我代表什么,被突然拥进怀中又代表什么,梁湾已经没有心思去想,只靠在他温暖的怀抱里自顾自的哭了个昏天黑地,直到哭到实在哭不动了才终于停下来

 

看着张日山一衣服的鼻涕眼泪,她抽了抽鼻子,说了句:“衣服我会给你洗的”

 

张日山轻笑了一声,抬头揉了揉她的脑袋:“回去吧”

 

是的,就这样,他们成为了恋人

  

她和张日山的关系好像一直都很莫名,高三还衣服时的一句“孤独求败,我会努力把你从第一名拉下来的!”让他们从普通的同学莫名的变成了朋友

 

之后上了大学因在一个学校而常有联系,大概是比朋友更亲近一些的,在她的母亲病重她束手无策的时候,是找的他,而张日山也从来没有推辞过,但,也还只是比较亲近的朋友而已

 

大学的三年,她委婉的表达心意过好几次,却都石沉大海,对方就像是一个木头,从来不明白她话里意思

  

直到今天,他的一句你还有我,又使他们从朋友的关系中莫名的升了一级

 

他们在一起了,没有正式的表白,没有甜蜜的话语,只有一句,你还有我

  

一路上虽然苦,可梁湾一直觉得她是幸运的,她遇到了世上最好的妈妈,也遇到了最好的那个他,走出校园的那几年不管多难,她都一直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直到二十八岁……

 

 

  

 

叮铃铃咚咚咚————叮铃铃咚咚咚————

  

 

客厅突然响起的手机铃声将躺在躺椅中的人从回忆中唤醒

 

  

“梁医生你总算接电话了!你你,你家是不是在和平公园附近来着”小毛的声音略急促

  

“是啊,怎么了?”

 

“你快来医院!急诊刚接到一个车祸患者好像是你老公!!”

 

 

人世的生离死别,总是那么让人猝不及防,梁湾连外套都来不及穿只拎了包就冲出了家门

 

赶到医院的时候人已经推进了手术室,只看到了熟悉的外套就急冲冲的签了手术同意书,坐在手术室外时她才知道了事情的大概经过

 

人是在他们小区五百米外的一个公园对面被撞的,有人酒驾,险些撞到一个孩子,是他扑了过去推开了那孩子,孩子家长报的警和打的120,出门的时候是吵架走的所以什么也没带,手机摔了个粉碎,幸好是离得他们医院近,又刚好被小毛看到才找到了她

 

“喂,马老师吗?我是梁念出的家长,我今天没法去接小念,他爸爸出车祸了,得麻烦您……诶诶诶,好好,谢谢您!”在马老师说了会把小念带回家照顾一晚后梁湾才算松了口气

 

她是医生,其实经常有事没法去接孩子,但张志竹会去,如果实在两人都没空一般都是拜托给马老师,所以她是放心的

 

“张志竹家属!”护士的一声喊将梁湾飘游不定的魂给唤了回来

 

这一幕她真是太熟了,梁湾的预感没错,护士接下来说的就是:“抱歉……”她没有等护士说完就冲了进去,下面的步骤她知道,简单说就是人救不过来了,但还没死透,有时间做个告别交代下后事

 

“我不是故意推你的,原谅我吧”面色白的已像是要和身上的白布融为一体

 

梁湾上去抓住了他的手,笑了笑:“是我没站稳,而且你也没错啊”

 

“我其实是气你瞒我,当年追你就说过,你就是有孩子我也照样喜欢”

 

“别亏待自己,要是……”

 

“我是不会改嫁的”她打断了他,这人要说什么她脚趾头都想的出来

    

“我知道,我知道小念是谁的孩子,也知道……可我还是很开心能和你一起过日子,湾湾,照顾好自己……”细若游丝的说完这些手便滑了下去

  

“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放心……”尽管心知他已经听不到了,但还是应了应

 

 

那句我知道是什么意思,她听得明白

  

他从来都是知道的

 

深深地一口气,说不难受那肯定是假的,一日夫妻百日恩,这都这么多年了,这人对她是真的好啊,铁打的心肠也早就被感动了,可惜,他一片真心付错了人……

 

 

 

这个人叫张志竹,很奇怪的一个名字,明明不是一个音,却非要说是谐音知足,知足常乐,他没多大志向,最大的心愿就是和喜欢的人安安稳稳的过一辈子,这点倒是和她很像

 

一个很平凡,又正义感十足的人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医院,那还是在九年前

 

 

  

姓名:张志竹

 

性别:男

年龄:26

 

左臂骨折

 

病因:居民楼的窗户没关紧,一个一岁多大的孩子爬了出来,见义勇为接孩子

 

“这要是再高几层你这都没命在了吧”看完病历上的病因梁湾不禁有些感慨世上貌似还是好人多?

 

“我这是保护祖国的未来!义不容辞在所不惜”说他胖还喘上了,这患者那可是半点没谦虚

 

“家人呢?家属这栏怎么没填?”

 

“我是孤儿院出来的,没家人”

 

孤儿,只因为这两个字,梁湾对这个叫张志远的病人的态度莫名比对其他患者温和些,却没曾想给自己招来一朵桃花

 

“论岁数你得叫我湾姐吧?有你这么整天追求姐的吗?”第n次被堵在医院门口送花的梁湾表示很后悔她的同情心泛滥

 

“你也就比我大两岁怎么就姐了,再说了女大三抱金砖,你还不够块砖呢!”

 

“……我和你说过很多次了,我有男朋友!”

  

“湾湾,别说你还没结婚,你就是结婚了带着孩子我也乐意娶你!”

 

“张志竹!你……你说就你怎么也能姓张呢!”梁湾一把抢过他手里的花又狠狠地砸了回去,直接扭头走人

 

那时的梁湾以为这是一朵烂桃花,那时的梁湾对这个死缠烂打追求了她一年的人无比头疼,那时的梁湾,以为她会嫁给张日山

  

直到,那年的圣诞夜

 

 

今天是圣诞节,梁湾想着和张日山也有小半月没见面了,他最近好像特别忙,所以就想着叫张日山一起去逛一逛,让他放松下,顺便告诉他一件事

 

约好了在商场碰面,但张日山却迟迟没有没有出现,时间一点点流逝,她倒是没有一点焦急,反而有些紧张,已经在原地转了好几圈了

 

“张!”在终于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时一声呼唤就要脱口而出,却只喊出一个字就看到了他旁边的人

 

他身边的那个人,穿着黑色长靴和黑色的短裙,看起来很是高贵,有着极为精致的五官,像是她小时候看的卖的很贵的洋娃娃,她此刻搂着张日山的胳膊,笑的无比灿烂,合着商场的灯光,晃得梁湾的眼睛生疼

  

她在距离梁湾十步时停了下来,只张日山一人走到梁湾的面前,也隔着三步的距离

 

疑惑,不解,还是别的什么,最终梁湾只是唤了声他的名字:“张日山?”

 

“你知道,我身份特殊,我有我的理想和使命……爱情和面包比起来,一文不值”

  

她只定定的看着他眼睛,想要从中看出些什么来,可是没有,什么都没有,他面前没有任何表情,眼中也没有一丝波澜

 

理想、使命……

 

张日山身份特殊她是知道的,这么多年了她其实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他,她不知道他的家庭也不知道他的背景,他不愿意说,那她也就不深究

  

爱情,一文不值……

 

她仰头笑了一声,努力的将泪水封于眼眶

  

梁湾一个很固执的人,认定的事即使是撞了南墙也非得撞塌不可,同时,她也是一个很倔强决绝的人,她眼里容不得沙子

 

她曾说过,如果有一天她有了男朋友,那个人和她提分手,那么她绝对不会问为什么,绝不会挽留,如果是不爱,挽留只会让自己显得更加低微,而真正的相爱的人若是已经到了非说分手不可的地步,那“为什么”更是没有丝毫意义

 

虽然想不通,虽然她根本无法接受,可她绝不会问为什么,绝不会……

  

“……祝你成功”咬着牙说出了这句,无论如何她都说不出一句祝你们幸福

 

他似乎松了口气,依旧是那样平淡的语调说了声:“谢谢”

 

梁湾搭在腕中二响环上的手还没来得及动作,张日山就已经转身离去

 

那个女人很是自然的挽上了他的胳膊,眼中满是柔情,还不忘在转身之际对她说一句:“梁小姐,谢谢你成全我们,也祝你早日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她骂过他千百次,这一刻,却连一句王八蛋都骂不出

 

我为你付出了青春,那么多年

 

商场里的音乐刚好放到这首成全,耳边有隐隐传来人们的嫌弃声,说大过节的怎么放这种歌,可对此刻的梁湾来说,却格外应景

  

她马上就要二十九岁了,最好的年华,全都给了他……

  

他们之间,竟还是这么莫名其妙,没有正式的开始,到现在,也没有一个正式的结束

 

你有我,成了一切的开头;

谢谢,了结了这些年付出的所有。

  

手轻抚在小腹处,随着歌中的一句谢谢你的成全终是泪流满脸

  

 

 

 

叮当当叮——叮当当叮——

 

 

“喂……”

 

“湾湾你快看你家窗户外面”电话里张志竹的声音很是兴奋

  

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走到窗边,外面下了雪,整个世界都被银色包裹

  

在她家那扇窗户的下方,摆着一株被装扮的极为好看的圣诞树,树前方的雪地里面写着圣诞快乐

  

“看到了吗?”

 

“……嗯”

 

“圣诞快乐!湾湾,你喜不喜欢?”

  

“志竹……”

 

“诶呀停!!我知道你要说你有男朋友,可是湾湾,我也告诉过你了,你有男朋友是你的事,可是我喜欢你是我喜欢的事!你阻止不了,还有,你那男朋友要是生气那他就不适合当你男朋友,女朋友这么优秀有人追求他该荣幸!”

 

不知怎么忽然就想笑,抬手擦了擦眼泪:“我是想说,张志竹,你愿意娶我吗?”

    

  

  

为什么这么随意的把自己嫁出去啊?小毛这么问过她

  

 

随意吗?如果不是他,是谁,又有什么所谓

 

     

她是孤儿,一个有妈妈的孤儿,她的妈妈当年为了爱情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跟着一个穷小子去吃苦受累,她怀了孩子,那人却出了意外,无奈之下她又回了家

 

在生下孩子一个多月的时候,她的父母趁她不在把孩子扔了,说未婚先孕,丢不起那人,可她却觉得那是爱情的结晶,他们没领证只是因为家里不给户口本,她疯了似的找孩子,却意外捡到了她

  

本来只要她不说,没人会知道她是捡来的,于是她从小都受着各种各样的白眼,有人说她妈妈是不要脸的贱货,她肯定也是,有人说小杂种没有爹,诸如此类

 

她委屈巴巴的抱着妈妈哭,妈妈很是温柔的亲亲她的小脸儿,妈妈告诉她,她说“你是我的孩子没错,可是我要告诉你,你是妈妈捡来的,但妈妈很爱很爱你,现在告诉你是希望你能知道,你也有爸爸妈妈,他们或许因为各种原因不得已和你分离,但他们一定是世界上最爱你的人,不过妈妈我得和他们并列第一,妈妈也是最爱小湾的,小湾不仅有人爱,而且比他们还要多!”

   

所以,除了妈妈,除了姥姥姥爷,没人知道她是捡来的,小学到初中的时候,她一直受着各种的指指点点,直到高中时搬离了原来的城市总算是再也不用听那些声音

  

从小到大,她已经听够了那种声音受够了那些指指点点,现在,她怎么能够再让她的孩子再听呢?

  

所以,她嫁了,闪婚,再和张日山分手后用最快的速度把自己嫁了出去

 

而且她运气还不错,她嫁给了一个很是善良热心肠的人,她嫁给了一个简单干净全心全意爱着她的人,嫁给了一个好人

  

她说想要第一个孩子跟她姓,他一下都没犹豫就答应了,说他反正是孤儿,张姓是在孤儿院分到的,孩子姓什么都可以,只要她高兴

 

整整九年,她像是个宝贝一样被宠着呵护着,如果,如果她没有先认识张日山的话,这样好的一个人,她怎么会不爱上啊……

   

“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也会照顾好小念,你放心……”缓缓抬手将白布拉起,盖在了他脸上  

    

这一切都发生的太突然了,只是吵了一架,从认识他到现在,他第一次冲她发火,然后,就生死两别……忽又想起了在小念五岁生日那年,他问过的一个问题,他说梁湾,你现在这心里有‘张志竹’吗?哪怕,只是一点?

  

她没有回答,眼看着他小心翼翼的说出这个问题,眼看着他眼中那小小的期待、小小的的光一点点的暗了下去,之后自嘲的一笑,一副预料之中,而在那之后,他再也没有问过这样的问题,她听志竹的朋友说过一次,说有些问题如果问了会让你心爱的人自责为难,那你就有罪

  

这人怎么这么傻啊,什么事都把她放在第一位考虑

  

这个人从认识她就一直守着她护着她,一守就守了这么久,冰山也该被捂化了,心里有他吗?不知道,她真的不知道……大概也是有的吧,她早就把他当成了亲人,虽然不是爱人,也起码是亲人,可是现在,已经没办法再告诉他答案了……

  

 

忙碌的生活还在继续,甚至没给梁湾伤感的时间,人走了,后续却不是一时半会儿能了结的,要安排丧葬的后事,要做笔录,要追究肇事者的责任,等等一系列事情忙的她团团转,等终于有了闲暇的时间,已经是三个月后

  

看着那无数个零的余额,梁湾只觉得好笑,这是什么事啊……

  

到了,这人到了居然还给她赚了一笔赔偿金……多到够他们娘俩衣食无忧的过下半辈子

 

多么可笑

 

张志竹,你到底是上辈子欠了梁湾什么啊?为了她你值吗?

 

自嘲的笑着拍了拍自己脑袋,那自己呢,又值吗,为什么就让那个人占了自己的心啊……

  

生活还是一样过,只是由原来的拥有幸福的三口之家,变成了现在的单亲妈妈

 

时间过得飞快,快的让梁湾很是恍惚,仿佛从来都没有变过什么一样,除了病人不同病情不同,生活平淡的就像是在一直过着同一天,直到半年后才总算有了些小插曲,她在医院遇到了高中同学郝莉莉

 

其实她和郝莉莉并没有多熟,但是毕竟是老同学,又正好是她的病人,而她这同学又格外的热情,她自然也不好太冷淡,郝莉莉很是激动的拉着梁湾说高中毕业后的这些年的事,还将她拉进了高中校友群,说是马上就是毕业二十年了,大家准备弄个同届的大聚会,所以才拉了群

  

梁湾对聚会并没什么兴趣,但毕竟已经拉了进群,也不好退,也就那么留着了

 

铛铃铛铃铛铃铛铃铛铃铛铃铛铃~

  

“三天之后再来检查”将诊断书递给病人,看着病人走了出去梁湾终于拿起了今天这异常多消息通知的手机,响了二十多分钟基本上没停

 

解了锁,不出预料,微信同学群挂着红色的99+,随手点了进去,又点了右上角的绿色框,消息被自动翻到了开头,她现在挺喜欢看大家聊天的,他们这届同学做什么的都有,天南海北的聊,内容很有趣,所以空闲的时候她都会看看

  

     

 

备注名是二班的小六:

  

    ‘哎,李东这个倒数现在居然都是企业老板了?那咱们学校那几个风云人物现在得混得多好啊?’还配了张大街上的海报图

 

 

四班的文文:

 

    ‘那还用说,李无现,就考过全校第三那小子,现在是省长!’

 

 

二班小六:

  

    ‘他不就考过一回第三吗,我记得基本考了三年第三的啊还偶尔考过第二,是尹南风吧?’

     

   

七班斑点儿:

  

    ‘对对,尹南风,人家现在是新月饭店的大老板,家族企业,起点不一样,哪能和人家比啊!人和刘云天的娃都三岁了吧好像,我听说就前两天给孩子过生日来着,那排场!’

 

 

八班张宇:

  

    ‘我去,刘云天?中国首富排行榜前三啊!’

 

 

八班戴天翔:

 

    ‘尹南风都这样啊,那我们的孤独求败张日山呢?他可是从来都没考过680以下的’

 

 

滑动屏幕的手指微顿了顿,几秒后还是开始继续滑了下去

  

 

四班文文:

 

    ‘啊,张日山啊,好像还真没听过他怎么样啊,你们知道吗?’

  

 

‘不知道‘

 

‘不知道诶‘一长串的消息中都是不知道

 

 

三班王宁:

 

    ‘张日山吗?’

 

三班王宁:

    

    ‘他,好像……’

 

 

三班高雷:

  

        ‘别卖关子啊,知道就快说’

 

  

三班王宇:

  

    ‘我是管档案的,前几天整理旧档案的时候看到一个记录,06年的时候在甘肃有什么特殊发现,年底的时候就组织了支考古队去,档案里面有记录说什么来自哪个名校,都是各路精英,其中就有北大考古系的张日山。我和他高中是同桌,记得清楚,就是他没错’

  

 

二班小六:

 

    ‘那然后呢?’

 

 

三班王宁:

  

    ‘这支考古队遇到了意外,06年年底出发的,本来一两个月也就该回来了,结果一个多月后这只考古队就完全失去了联系,后来也有组织去寻找的,找是找到了,但都死了,没一个活着,而且也不知道具体是出什么事,就连尸体都被后来去的队伍就地焚烧了’

   

‘什么!’

  

  

 

屏幕有上不断有新消息的提醒,却直到黑屏也再没被滑动一下,梁湾整个人像是石化的雕像,食指还停在屏幕上方,一动不动

  

短短的一段文字像一颗炸弹,在梁湾的脑中轰的砸了开来

   

不知是什么时候终于回过了神,还是只是本能的驱使,路过的小毛只看到梁湾还穿着白大褂,手中捏着手机,像是阵风一样飞快的冲出了医院

  

没有任何思绪,06年年底,甘肃,几个词将梁湾脑中炸的一片虚无,完全只是一种本能,她冲出医院,浑浑噩噩的打了个车回到了北大的校园,回到了未名湖边,回到了那埋藏了记忆的枯树下

 

也许是因为对这颗半死不活的树印象深刻,也许是因为这棵树十几年了依旧是当初那般不如其他的树粗壮,又或是别的什么原因,总之梁湾一眼就找到了它

  

 

大学毕业的时候,她曾在这棵树下埋过一个铁盒,说是时光盒,对她的幼稚行为张日山虽无法理解,却也没多说什么,只是默默的拿过她手中的小铁锹替她开始挖坑

  

“我和你说啊,你别小看这盒子,那万一以后我们俩吵架了又不好意思先开口和好,可以写封信放盒子里啊!”

 

“就是说,如果吵架了,得先回学校把这个挖出来再埋进去,另一个人刚好知道埋进去了再挖出来?”张日山停了停手头的动作,像是很认真的考虑梁湾的这个说法,末了却是好笑的看着梁湾问了句:“不过,你会吗?”

  

“张日山!”梁湾一肚子的词被一句你会吗给堵了回来

  

吵架好像确实都是她挑起来的,而且每回也是她先绷不住的……

  

“那我就当给未来的自己写封信总行了吧!”梁湾气鼓鼓的把那封写给未来自己的信扔进铁盒里,心里暗暗发誓绝对得让他来挖一次铁盒不可!

 

梁湾是机智的,想着她成功的可能性大概为零,于是灵机一动找到了个方法保底,让他也写一封,这样等十年后他也是得来挖的~

 

最终,在梁湾的软磨硬泡之下,张日山也给自己写了封信放入了那铁盒,一起埋在那颗下,并且答应了梁湾,等大学毕业后的第十年,他们再一起把这铁盒给取出来,可是他们并没能等到那一天,而和张日山分手后,梁湾自然也是没心思回来挖这铁盒的,直到今天

 

 

头脑一片混乱的梁湾在看到铁盒中那封写着梁湾亲启的信时,才猛地清醒了过来

  

这时她才发现了因刨土而满是血迹的手,在衣服上蹭了又蹭,直到确定血迹不会被染上才哆嗦着手,小心翼翼的打开了信封

  

  

亲爱的小湾:

   

    也不知道现在是哪年了,你过的还好吗?很抱歉,又骗了你,不过我保证,这是最后一次

    我本是希望你永远也不要看到这封信,永远不要知道这些,但今后会发生什么实在是无法预料,而你更是从来都在我的预料之外,为有备无患所以写了这信,若有这天,总该给你一个交代的

    记得你曾问过我身上的纹身,问过我是否知道你的身世,我一直都说不重要,但我知道,在你心里这很重要,你很聪明,其实你从来都明白的,只是一直没有说破,你在等我主动告诉你

    我必须承认,高三元旦时站出来帮你,不是因为正义感,我有自己的目的,因为你的纹身,那个纹身我知道,你的身份我也知道,在遇到你之前我就知道有像你这样的人,接近你只是为了确定这件事

    但遇到你和爱上你,都是意外

    这些年,关于这些事我从未告诉过你,是希望你能远离这些纷争,但你对这些事的执着实在是让我不知如何是好,我知道这都是因为我,所以只有让你彻底远离我,才能完全将你摘出去

    你也许会骂我自私,骂我自作主张丝毫不顾及你的感受,但是只要能让你做一个普通人,就算过程再痛都是值得的

    但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了这封信,这事肯定也是藏不下去了,与其让你胡思乱想乱闯乱撞,不如由我来告诉你

    有这个纹身的张姓人是来自同一个家族,大概就和你看的那种奇奇怪怪的小说差不多,张家人,从出生便带着使命,每个张家人的命运都是早已注定的

    记得吗?我曾和你说过一次,张这个姓是一个枷锁,所有张家人的路从一开始就可以预见,这是必须完成的使命,无法逃脱

    对张家人来说,世世代代延续的只有宿命,没有任何感情,只是一个冰冷的工具,所有的张家人从出生便在不见天日的深渊,终其一生也无法从中挣脱,只有无尽的黑暗,永远不知什么是色彩,什么是光芒

    现在,你知道张日山是谁了吧?所以,这件事不管你是从何处知道的,又或是有谁告诉了你什么,都不要在意,这是我必须完成的使命,和你没什么关系,也没人可以改变

    身在张家是一种悲哀,但我觉得自己足够幸运,遇到了你,你就像是误打误撞闯进这深渊的小小萤火,虽然没有多么强大,却拼尽全力的将我原本黑暗的世界照亮

    你以前总说梁湾修了几辈子福遇到了张日山啊,说我是你的光,其实我早就想和你说了,你说的不对,你才是光,出现在张日山生命里的那道光,是你让这条早已注定结局的路充满了光芒,谢谢你闯入了我的生命,让我见到了除黑暗外的其他色彩

    至于你的身世,又要说那句你最不喜欢听的‘不重要’了,相信我,这些真的不重要,我知道你会说你有知情权,不论是什么样的事什么样的后果,你都有自己去选择是否接受的权利,任何人都没资格替你做决定

    我相信你的选择也相信你足够强大,可我就是不想,我不想你被卷进杀人不眨眼的漩涡,不想你踏进这地狱

    你不总说张日山是混蛋吗?既然是,那我就混到底吧,就算你恨我也没关系,这次,我就自私到底,替你选了

    答应我,别再纠结那些无谓的事,你只是梁湾,那些复杂的恩恩怨怨都与你无关,一切都已经结束了,再也没有什么能将你困于黑暗,你的世界,应该是光芒万丈

   

    别再遇到张日山这样的王八蛋了

    祝你幸福

   

   

  

   

                                       12月26日

                                          张日山

                                                                

大概是关心则乱,那句和梁湾没关系着实有些此地无银的意思,在出发的前夕张日山写了这封信,他预想过千百种梁湾怎么知道的可能性,字字句句的斟酌该如何让她放下这个结,如何让她不再深究他此行的目的,他算到了一切,唯一估错的便是女人的直觉,没有任何人告诉梁湾当年发生了什么,她只是知道了张日山死在甘肃的消息就找到了这封信

  

看着落尾的名字,梁湾异常的平静,别说痛哭,眼眶甚至没有丝毫的酸胀感,脑中的思绪从未像此刻这般清晰

    

她想起来了,那晚搂他胳膊的那个女人,是三班的尹南风,那年的元旦晚会上她见过,那时尹南风便不和其他同学一样穿的是统一服装,而是黑色长裙,也并非表演节目,只是作为学生代表念了段词

 

她想起来圣诞节的那一晚,满目柔情的只是尹南风,而非张日山

 

她想起来,那一晚,从始至终张日山的目光都没有离开过她

  

一手将盒中的信都叠好塞进口袋,另一手点开手机的浏览器输入了新月饭店四个字

  

  

 

梁湾会找到新月饭店是张日山没有预料到的,但却在尹南风的意料之中,直接来新月饭店说找尹南风的人没几个,而真正见到的也就只有梁湾一人,整个过程算得上畅通无阻

  

依旧是黑色衣裙,头微昂着,无比的高傲

  

斜瞥了眼站在桌边的梁湾,尹南风忽就偏头嗤笑了一声,转而走向窗边

 

 

“他就是不懂女人啊”

  

  

 

『“你想好了?”看着在商场门口等待的梁湾,尹南风忍不住问了一句

 

想好了吗?当然是想好了,张日山想了何止千百遍,最终都是同样的结果,他没得选

 

“长痛不如短痛,这是最好的结局”张日山仍是定定的看着远处的梁湾,看着她时不时的拿出手机看一下,却始终没有拨出来,他已经迟到半小时了,她怎么就是不知道回去呢

  

“当真非去不可?路不是只有这一条”尹南风知道这话其实已经越界了,可就是无法自控,他们在梁湾到之前就已经来了这里,张日山也已经在这儿目不转睛的看了梁湾一个小时了,随着时间一点点推移,她只觉得心头越发酸胀,不为自己,不为张日山,而是为梁湾

  

听到这句张日山却觉得像是听到了什么笑话

 

别的路?哪还有路啊,这场试探不知从何时变成了困局,这一切早在多年前就该被斩断,可他早已在不知不觉间成了局中人,又如何能从中脱身而出?是他太过贪恋这份温暖,才任性的一拖再拖,这是他的光,要如何能舍下?可事到如今,无论如何都不能再继续了,既是错,便不能一错到底,他必须将梁湾从这漩涡中抛出,让她彻底远离这场风暴,是他唯一能做的

   

虽然这个过程会很疼,会被途中的风刃伤的体无完肤,但这是必须要付出的代价,没人逃得了,就算是他也不能

 

可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她永远生活在阳光下,可再痛的伤都有被时间抹平的一天,这些迟早会过去的,梁湾的未来,该是晴空万里

  

“你见过曙光吗?”

 

布满血腥的黑夜,无止境的杀戮,这些尹南风并不陌生,虽和九门与张家不同,但新月饭店同样是杀人不见血的地方,本质上来说,也无太多区别,她和张日山一样,是行走于黑暗的人

 

但张日山这句不着边际的话却是让尹南风微愣了下

 

曙光

  

在黑暗中走的久了,几乎已经忘记了什么是光,忘了这世上还有光,有温度

 

忽的她就明白了

  

划破冰冷暗夜的曙光吗

 

若能有幸得见,哪怕是粉身碎骨,也没有任何犹豫吧

 

张日山想的是什么,尹南风懂了,但心中却更是感伤

  

“你为的什么我知道,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她知道”

 

“我是请你来帮忙,可不代表你可以插手我的事,你最好管好你的嘴”张日山的声音一下子冷了下来,今天这出戏不能出任何差池

  

尹南风却完全不在意,反而笑了声:“我既然答应陪你演一出,自会说到做到,但我也得提醒你,新月饭店从不做亏本买卖,今天是还你人情,可今后”

 

“两清”

 

听到这个答案尹南风很是满意的点了点头,同为女人,她更能明白梁湾的心思

  

张日山够狠,对梁湾狠,对他自己更狠

 

而她今天也是够多愁善感,不知怎么竟异常的为梁湾感到悲愤,莫名的看不下去张日山的所作所为,他凭什么替那个女人做这种选择,这对梁湾来说也未免太过残忍……

“你还真是不懂女人”尹南风说的对,张日山不懂女人的心,他没算到的,尹南风算到了,她那句话想要说的是今日两清,但倘若日后梁湾找上门来,她定会如实相告,否则梁湾就太悲哀了

  

  

在看到梁湾哈气搓手时张日山才总算是收回了目光,垂眸看了眼腕上那世间无二的手表,深吸口气将思绪收回,短暂的闭目将所有的感情都封于心底

  

张日山擅长的事很多,其中一件便是隐藏,他可以将所有情感全都藏于心墙内,哪怕内心已是惊涛骇浪,面上仍旧无比淡然,连目中都不会有丝毫波澜

 

再次睁眼时面上一如往常平静无波,看不出丝毫情绪,看向梁湾的目光也已没有丝毫眷恋,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冷淡和疏离

 

起步走向楼梯,身旁的尹南风很是自然的跟上去搂住他的胳膊

 

“帮我对她说声祝她幸福”

 

尹南风暗叹一声张日山情商太低,却也没同他说明的想法,直接应了下来:“好”

 

各怀心事的两人状似亲密的为梁湾演了一出渣男劈腿的戏码

 

归功于张日山的完美隐藏,更归功于尹南风目中不掺丝毫虚假的情意,那场名为分手实为告别的大戏,梁湾深信不疑』

  

 

当年,看着梁湾哭的一抽一抽的身影离开后,同张日山站于暗处的尹南风曾问过,会后悔吗,他的答案是没机会了,想后悔也不会有机会了

  

那时的尹南风用嘲笑张日山这是胆小不敢面对来掩饰她内心的悲伤

 

新月饭店面上虽是游走于边缘,但实则却是处于各个脉络的中间点,这些都属常识,尹南风怎会不知

 

当年她也是见过梁湾的纹身的,那时张日山说是和同学打赌,也是拉的她的名义,凤凰纹身代表着什么尹南风门清,而梁湾是什么身份,虽然张日山不说,不过她也能猜得出个七七八八

  

也正因为知道,所以她更清楚张日山此行的目的,是使命不假,可绝大部分,是为了梁湾

 

她太清楚这意味着什么

  

完全是以命换一命……

 

这一别,将是生死相隔

   

 

 

  

07年2月9号那天,梁湾接到过一个电话,半夜两点半的时候,那时候她已经嫁为人妇,临近年关,张志竹的工作也很忙,去外地出差已经走了两天了

  

 

我为你付出了青春,那么多年~

看着你和她走到我面前,微笑地对我说声好久不见~如果当初没有我的成全,是不是今天还在原地盘旋

不为了勉强可笑的尊严,所有的悲伤丢在分手那天

未必永远才算爱得完全,一个人的成全好过三个人的纠结……

 

 

孕期的梁湾本是特别嗜睡,那天却莫名的失了眠

  

闲的无聊又用复读机开始放那首成全,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和张日山分手后在商场听了太久这首歌,总之在那之后这首成全就成了她一直在听的歌,用复读机循环播放,也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听都觉得莫名的心安

 

   

叮当当叮——叮当当叮——

 

 

忽然响起的电话声吓了梁湾一跳,但还是麻溜的爬了起来,她是医生,半夜有电话本不是什么怪事,但今天却是被惊了一下

  

手机上的是一串陌生的号码

 

“您好”毫不犹豫的迅速按了接通键,听筒中传来的略嘈杂的电流音,信号好像不太好

 

“您好?”半天没有声音,梁湾又问了一声

   

“小湾”这两日来莫名的心慌在这声音响起的那一刻瞬间寻到了源头

  

“能,再给我唱首歌吗?”因着嘈杂的电流音,他的声音梁湾听的并不是很真切

  

按常理来说,她是应该直接按掉电话,可那时的梁湾就像着了魔一样,没有任何的思绪,直接跟着复读机中传来的歌声唱了起来

 

“我对你付出的青春这么多年,换来了一句谢谢你的成全

成全了你的潇洒与冒险,成全了我的碧海蓝天

她许你的海誓山盟蜜语甜言,我只有一句不后悔的成全

成全了你的今天与明天,成全了我的下个夏天……”

  

唱完最后一句,听筒中忽然传来了一阵笑声,听起来很是放松的笑

  

明明是笑声,梁湾的心里却莫名的慌得厉害,不知为何连眼角都又微微湿润

  

“我我唱这歌跑调我!我换一个”语无伦次的说完,也没等他回应就跑过去关了复读机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夏夜里,夏夜里风轻吹

怕黑的孩子安心睡吧,让萤火虫给你一点光”梁湾脑子很乱,急匆匆说完那段话,却又不知道该唱什么,下意识的就唱出了这首歌

 

“燃烧小小的身影在夜晚,为夜路的旅人照亮方向

短暂的生命努力的发光,让黑暗,的世界,充满希望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我的心我的心还在追

城市的灯光明灭闪耀,还有谁会记得你燃烧,光亮~”

 

一曲终了,听筒中除了杂音再没有声音传来,在梁湾都开始怀疑那边还有没有在听时,那个熟悉的声音才终于又在耳边响起

 

“谢谢”又是一句谢谢,听筒中的杂音变得越发的大,几乎完全盖过了张日山的声音,他似乎还说了句什么,可她却听不清,再之后耳边便彻底没了声响,世界在瞬间安静了下来

 

电话被挂断了,望着手机那小小的屏幕,梁湾眼中的泪水再一次失了控,像决堤了一般

 

捏着手机的手紧紧的抵在胸口,大口的喘着气,妄图压下心头的刺痛感,却完全无济于事,脱力般靠着墙滑坐于地,失声痛哭

 

疼,莫名的疼,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梁湾只觉得心像被一只手狠狠的揪着,从未有过的,撕心裂肺般的疼,疼的她喘不过气,仿佛,有什么重要的东西从她生命中永远的离去了一般

 

 

 

梁湾不记得她是如何离开新月饭店的,也不记得她是如何回到家中,更不记得她是如何从衣柜后的暗柜里取出那放了近十年的二响环的,尹南风的话还在耳边不断的回响,一遍遍将那些被她忽略遗忘的记忆唤醒

 

那晚的电话,因信号不好,因那嘈杂声,她竟到今天才明白过来,那多次长时间的沉默,是他在努力强撑着使语调尽可能平缓,她竟到今天才发现那低哑的声音中暗藏的虚弱

  

记忆一遍遍闪过,她忽的就听清了,最后那大段断断续续的嘈杂音中,微不可闻的那句,是“对不起”

 

“张日山,你个王八蛋!”攥着二响环的手因过度用力指节都开始泛白,时隔多年,梁湾终于又一次狠狠骂出了这句

 

这二响环从她认识张日山起,便一直见他戴在手上,从未离身过,后来他也提过一次,说这二响环是家传的,是他父母的定情信物

 

虽然他从来没有说过喜欢她,她对他身份的了解也知之甚少,可那时候她就是觉得她懂他的心,从他将二响环戴在她手上的那天起,她便抛下了所有的顾虑,她觉得这就是最重的一个承诺

      

所以哪怕是没有表白,哪怕是没有求婚,可有这二响环就足够了

  

这么重要的东西,她当然不会霸着,分手那天她就想把二响环还给他,可是张日山走的决绝,她都没来得及把二响环取下来张日山就已经走了,根本就没给她还二响环的机会

 

那天之后她就将这二响环取了下来,放进那个她做了半年多,还没来得及送出去的小木盒中收了起来,那时她想着也不是再也不见,这个她总有一天是会还给张日山的,可没想到还真就再也没见过

 

这么多年,她其实想过很多次,如果再见到张日山,会是个什么情形,想过再相见时的情景,也想过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见到他,她甚至有在想,各自安好也是不错的结局

 

千万种假设,她想过了所有她能想到的,却唯独没想过,那竟是死别……

  

梁湾从前以为泪水是会流干的,她以为她所有的泪水都在07年的那通电话之后流了个干净,所以这些年都没有再掉过一滴眼泪,哪怕是生孩子时那么痛,她都没有哭过

 

面无表情的看完了张日山留下的那封信,也面无表情的听完了尹南风的话,她本以为她不会再有眼泪了,可当二响环重新戴回腕上的那一刻,终是泣不成声

   

那一天,记录着成全那首歌的录音带被烧了个灰飞烟灭,连带着用了十年的复读机也被砸了个粉身碎骨

 

我为你付出了青春那么多年

 

 

梁湾好像明白了为什么每次听这首歌她都会觉得心安,也许在她的内心深处一直都是明白的,所以才一遍又一遍听着这首歌,自我安慰说他们如今各自安好,自我催眠说是她选择了成全

 

以前她执着的撞南墙时曾对张日山说过,梁湾这一生的选择也许会错,也许会走许多弯路会跌跌撞撞满身伤痕,却绝不会后悔

 

不求无过,但求无悔,这句话当时她说的无比硬气,可现在,她后悔了

 

张日山,梁湾后悔了,后悔倔强的潇洒放手,后悔固执的强迫自己不去深究看到的一切,后悔,选择了成全……

  

 

 

“妈妈,我有个问题想问咦?妈妈的眼睛好红啊,是不开心哭了吗?”

 

 

“对呀,妈妈不开心”

 

 

“妈妈为什么不开心?”

 

  

“因为妈妈,失去了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人……”

 

 

“嗯……妈妈别难过,小念会陪你的”

 

 

“好,妈妈不难过,小念刚刚想问什么呀?”

 

  

“啊这个呀,圆圆今问我,我叫梁念出,为什么我家是妈妈姓梁,这个我也不知道,就只能来问妈妈了”

  

  

“你姓张”

  

 

 

人死后会去阴曹地府吗?

 

 

会的话

 

 

张日山,你可不可以等等我

 

 

有点久,得三四十年吧,但谁让你骗我了呢,就当是惩罚吧

 

 

我想当面和你说句没关系,我大人有大量

 

 

虽然你就是个王八蛋!根本不问我的意见就做这种决定

 

 

但是我要告诉你

 

  

张日山

 

 

梁湾,从来没有恨过你

  

 

 

  

end

 

 

  

 

 

 

 

  

 

——————————————

 

关于设定:

 

这里的设定依旧是盗笔的背景,但张日山不是百岁老人,他是非纯血的张家人,梁湾的身份对于汪家很特殊,是死穴也是救星,她是死祭,一旦被发现结局只有死,没人可以改变,所以张日山是为了救她死了,以命换命

 

写梁湾是萤火是因为我觉得,梁湾本身过得其实很苦很艰难,但她却一直在努力,努力的让自己过得更好的同时也在努力的发光照亮其他人,而张日山是长期生活在黑暗中的人,突然遇到强光的话对他也是一种伤害,反而只有梁湾这样的萤火才不会灼伤他

她不耀眼,却拼尽全力去照亮他的人生,这微弱的光不多不少,刚好便是张日山的全世界,这是我自己的理解

 

 

那这篇文呢,纯属激情产物,一开始只是那天听歌刚好听到云霄那集的成全,就想把这个梗写出来,写个一篇完的,因为我真的是太喜欢云霄的那个故事了,所以就写了,但没想到我居然写了这么久,写了近一万八千字才终于收了回来

  

因为是一发完的短篇,所以很多细节也都交代不清楚,也纠结过要不要直接开个长篇写他们的那十年,想了想又觉得算了,空缺有空缺的魅力

 

 

最后感谢看完还没有骂我的人,感谢大家对我的包容,我,我也不知道我都写了些什么,如果你们觉得三观无法接受的话骂我也是可以的……因为确实很乱,你们尽管批评,不用客气(捂脸 

 

评论(29)

热度(13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