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水溪流

庄周梦蝶系列文·第一卷:衙内穿越记6

“衙内,你怎么在这呀?”苏晓彤拿着一袋冰棍寻上到露台的时候,韦衙内正坐在围栏旁的木椅,看着远处发呆。

“看风景啊,你们这里房子修这么高,比我们那儿的城墙都高诶,能看好远的!”韦衙内接过苏晓彤手中的冰棍后用手指了指远处,苏晓彤便顺着衙内指的方向看了去。

这酒店一共也没几层,虽然把顶层修成了可以晒太阳看星星的露台,但实在是算不上多高,即使是站在楼顶上也看不了多远,于是只看了一眼就收回了目光,对衙内道:“这有什么好看的呀,我们现在是在影视区附近,为了配合影视区的建设这里的楼房都只有三四层高而已,等戏拍完了我带你去北京看看,那里的楼啊随便一个都是二十多层高呢!”

听到那句二十多层后韦衙内哇了一声,惊叹道:“二十多层多啊,那得多高啊?”

“嗯……”苏晓彤偏头想了想,然后笑着举手转了一圈:“高耸入云!”

“哎,你们怎么跑楼顶去了啊!”苏晓彤靠着围栏才转了半圈,就听郑伟在楼下喊了这么句。

苏晓彤正准备挥手打招呼,便看到郑伟跑没影了,半分钟不到,那人就已经上了露台,一手握着一个玻璃瓶,里面装着的液体看着黑乎乎的。

“这什么啊?”苏晓彤盯着郑伟手中的东西看了半天也没研究出个什么来。

郑伟把手中的玻璃瓶一手一个塞到了苏晓彤和韦衙内的手中,这才抱着胳膊靠在围栏上答话道:“酸枣汤,新成特意让给你们送来的,说什么酸味收敛枣皮是红的补……补什么我不记得了,反正他说夏天热火气升的太过就得敛着所以给大家都熬了。”

听郑伟说完这些苏晓彤又转头看了看手中的酸枣汤,最后有些恨铁不成钢道:“他到底哪听的这些歪理啊?话怎么只捡一半的!夏季阳气上升太多是喝乌梅白糖汤才对啊怎么变酸枣了?而且夏天本来就该升发收敛太过了也不对的,在再说他这是又冰镇过得啊,要中医讲夏天吃冰叫反造化自然呢!”

郑伟略无奈的叹了口气:“能从哪听啊,网上看的呗,他这人就这样,别人说什么养生就信什么,你又不是不知道。”

“可药怎么能乱……”

“诶等等你俩停!”这俩人你一言我一语的把衙内聊得一脸懵,没等苏晓彤说完就急忙喊了停。

韦衙内先是盯着苏晓彤上下打量了下,问:“你居然懂医?”

苏晓彤有些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也不算懂啦,是我朋友,就那天让给你算鬼的那个。她说中医起源于阴阳五行,会什么阴阳八卦啊也是因为中医才去研究的,她经常给我说什么该吃什么食疗啊夏天多喝黄豆水什么,所以我也就知道一点点了。”

听到这个说法衙内也没再多问,而是转头看向郑伟,继续问道:“你刚说张新成别人说什么都信,哎我一直觉得你们和我认识的七斋小伙伴不仅长得一样性格也像啊,元仲辛可是个谁都不信的主啊,怎么这张新成反着来了?”

“这……”苏晓彤和郑伟对视了一下,不知该如何作答。

正在这二人头疼怎么回答合适的时候,才登上露台的王佑硕开了口:“是因为现在太过相信人虽然也有危险,但大多数时候只是会被骗,不至于同元仲辛所在的那个时代那般,轻易相信别人等同于让自己丢掉性命。”

王佑硕本只是寻上露台的时候正巧听到大家的话,所以顺口接了一句,结果却是让这三人全都愣住了。

郑伟还有空想衙内还真没说错,他们个个都入戏挺深说的都是人物会说的话,苏晓彤则完全是被这句话中隐藏的含义的给震了震,差点没红了眼眶,最后软着声说了句:“因为我们很幸运的生在了一个和平的时代,所以不需要活的小心翼翼,不需要担心一不个留神就会死无全尸。”

话音才落王佑硕就摇了摇头:“是生在了和平的国家。就算是在我们这个时代,别的国家也依旧有战乱,依旧有无数的平民百姓因为战火而流离失所。

我们所以为的和平,是我们的国家将我们保护的太好,让每个人都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能为自己的梦想努力,以至于让我们忘了不管在何时,有光明就一定会有黑暗。

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国家与国家间的争斗依旧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就如刚出牢城营时赵简和陆掌院的那段对话,那个时候夏想诋毁宋的国情,但因为车马传信太慢而不会成功。

陆掌院的台词说如果到了讯息便捷的时代这将是一件比正面杀敌更加危险的事,庆幸的是不会发生在他们那个时代,可我们,就在这样一个时代。

现如今信息的传递快到只需要一秒便可以到达,隔着屏幕隔着网络上的这张皮,你永远也不会知道在安慰你煽动你,让你对自己的国家感到愤慨厌恶的那个人到底是什么妖魔鬼怪。”

郑伟本还想打趣说你这变身王宽本宽了啊,但听了这些话后打趣的心思也是消失的无影无踪了,被这话牵引着陷入了自己的思绪中,也感慨了起来:“之前研究剧本的时候我有次还想过,如果是在我们这时代的话,薛映就不会那么的想要脱离军户的身份了吧?因为在我们这个时代,成为一个军人那是多值得骄傲的事啊!

这样的话他的父母也不会那么不想让他做一个军人,那一家人就不会有那么多矛盾和误会,不会那么多年都不理解对方的苦心,可我刚刚才想起来,即使是在我们这个时代,每年也是有很多的军人和警察,为了救人而牺牲的……”

听完郑伟的这番话王佑硕也有些感慨,只是还没来得及再说什么,那边一直低头苦思的苏晓彤就用力一拍手给打断了:“啊我知道了!就去年的时候我妈妈和我说我们的国家不好,说她在微信上看,我们国家有灾害的时候让老百姓捐钱,结果国家天天给外国捐。我当时还说这哪个人胡说八道的啊,根本就不是这么一回事,现在想来这不就是有人在刻意诱导抹黑国情吗!”

“是啊,所以”听到苏晓彤的话王佑硕是愣了下的,完全没想到苏晓彤这会低着头不说话居然是想到了这个,一来感叹这丫头思维跳跃的太快,二来又觉得说的太有道理了,于是又点了点头,只是他这话才刚说了个开头就又被打断了,这次打断他的是衙内。

一直在边上没出声的衙内突然站了起来,接着王佑硕那句所以开了口:“所以,不论是在哪个时代,有白天就有黑夜,有光明就一定有黑暗。想让更多的人能无忧无虑的生活在阳光下,就一定会有人不顾危险走在黑暗的缝隙中,而努力保护大家生活在阳光下的人们,即便是身处于黑暗中,心中也永远有光芒!”

衙内这段极有哲理的话又把这三人说的愣了愣,呆了几秒后又默契的会心一笑,一起凑上去开始打趣衙内。

衙内刚刚的那些话其实让这几人都松了口气的,其实他们都知道,衙内这几天很难过,所以才会一个人跑到这露台来。

最近这几天正好是在拍韦太尉叛宋的那段戏,因为苏晓彤的那个朋友后来又特意打了个电话过来叮嘱过,说千万注意点不剧透就不剧透,要真是穿越怕影响轨迹,因为不知道衙内到底什么时候会回去,也许就一眨眼的事,所以他们为了避免剧透现在是拍一场给衙内看一场的剧本,并且是手抄的只有衙内的台词,没别人的。

衙内看了之前的剧本,知道剧本上写的和他们发生过的事都一模一样,所以现在拍的这些也必然都是真的,大家又怕剧透瞒着没给看后面的剧本,所以在衙内看来,他爹是真的叛宋了,而他也一定会大义灭亲,这对衙内来说,真的是一个天大的打击……

衙内身上那悲伤的气息大家都感觉的到,奈何小月再三叮嘱过,所以即使再难过大家也强行压下了给衙内直接剧透到底的想法。

明天就要拍韦太尉被抓的那场戏了,大家都对衙内的状态十分担心,所以都是才拍完就赶紧来找衙内了,但听他说了这些话后大家却是安心了不少。

衙内已经长大了,他明白人生的不易,也明白了大家做这些事的意义,虽然前路艰难,但他一定可以勇敢的跨过去的!











————————————

恰逢中秋,有几句感慨想说,看宋大志本是被朋友安利的,可看到牢城营之后陆掌院和七斋的对话时却让我一下子掉了坑。

他们的那段对话让我动容,如今的我们生在这样一个讯息便捷的时代,通讯的便捷在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变得快速的同时,必然也让那些谣言与阴谋的传递更加方便。

我想到了最近闹的沸沸扬扬的废青,也想到了之前那些被许多人深信不疑,实则是无稽之谈的造谣。

我想,其实我们根本没有生在和平的时代,只是恰好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而这样的和平之下,同样有人在世人看不见的角落默默付出。

在面对那些充斥在信息时代的阴谋时,也许我们能做的只有坚信,也只需要坚信,坚信我们的祖国,坚信她是最美的母亲!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