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水溪流

『入戏』07

死亡这两个字和人的距离到底有多近?有人说,这大概得是经历过生死关头的人才会知道的事,可哪怕已经和死神亲密接触的一次,张樾爻对死这个字也依旧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



在和街道转角处的墙壁相撞时她没来得及喊疼,就被一把直直从她面前飞过去的刀给惊的连喊都不会喊了。



她所在的位置被转角处的墙壁遮挡,看不到前面是什么情况,只看到黎簇和苏万已经摸出了随身匕首,两人一前一后站着,是防守的态势。



“汪坪?呵,汪岑知道你们这么擅自行动吗?”黎簇歪着头笑着问了这么句,看上去并没有多么紧张。



“杀叛徒是职责。”一个尖锐的声音冷冷的说了这两个字,话音落下的同时黎簇和苏万已经冲了过去。



耳边不断有丁零当啷的碰撞声响起,张樾爻下意识的将身体往墙角缩了一下,左右看了看,在确认眼下只有等死和找死这两个选项后,实在是有些想哭哭不出来了。



汪坪这个名字她是不会忘的,虽然出场不多,却绝对能算是个狠人,这段期间梁湾经历的那些事都是这个人搞的,最后将带走梁湾的也是他,但这人不是专门负责处理梁湾的事的吗?跑来杀黎簇是什么鬼操作啊,书里什么时候有这情节了真的是。



咣——



被吓得手脚发凉的张樾爻本是打算通过捋剧情来转移下注意力,没准还能捋出来到底是哪儿出了岔子,但连大纲都还没列出来这声巨响就打断了她的思绪。



从视野中消失了有一会儿的苏万再次出现在她眼前时身上已经挂了彩,还没等她反应过来就被一把拽着开始了狂奔。



张樾爻并不知道刚刚发生了什么事,只是无意识的跟着跑,待到回神之时已身处在了人来人往的街道,还没来得及询问些什么身边的苏万便已经不见了踪影。



抬手摸了摸湿润的衣袖,在触到那些许余温后终于是不可抑制的发起了颤。



街道上人来人往,不断的有人从张樾爻身边经过,其中有不少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她,怀疑的、躲闪的、各种各样的,但她通通都没注意到,目光中只有衣袖上这片刺目的猩红。



手指触摸到的这抹余温,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木桩,一下又一下撞击着她心中那座名曰良知的钟,这是血啊……是滚烫的,一个活生生的人的血,她是怎么,怎么能用冰冷的文字去衡量去计算的?这些是人啊,是活生生的人,是,梁湾所说的,鲜活的人命啊!



“小姑娘,你这是,怎么了?”一位扫大街的阿姨上前询问了张樾爻一句,目光中带了些担忧。



张樾爻听到这声温柔的问话后终于将目光从手上移了开,茫然的抬头看了看眼前的阿姨,看到阿姨那关切的眼神后差点直接哭了出来,好半天才想出个不惹麻烦的说词,委委屈屈道:“路过一个狗肉店的时候被泼了身血。”



听到这话后那阿姨明显是松了口气的,笑呵呵的拍了拍张樾爻的肩:“嗨,我还当什么事呢!没事啊没事,回去洗洗就行了,这大晚上的,快回家吧啊!”



张樾爻乖巧的点了点头,在热心的扫地阿姨的注视之下离开了那里,被热心的扫地阿姨这么一搞是没法继续在这儿待着了,但在走出扫地阿姨的视线范围后她却并没有停下来,反而是在拿出手机翻看了下地图后,由走改成了跑。



苏万在走之前和她说了句:“他们不是冲你来的,你走人多的地方回去。”



她原本是不知道该去哪的,能回哪去呢?回学校是不可能的,梁湾那边危机四伏,暗中不知道有多少双眼睛在盯着,而那些汪家人既然不是冲着她来的,那就只能是冲着黎簇去的,所以不管是回医院还是回黎簇家都无异于是羊入虎口,她根本就无处可去,但现在,她知道她该去哪里了。



那扫地阿姨眼中的关怀就像是一道火光,彻底的灼醒了她,她该考虑的根本就不应该是能去哪里,而是她该去哪里,该做些什么。



汪坪的人物设定她还没忘,那绝不是一个会擅自行动的人,一旦出手必有缘由,虽然她不清楚那是什么,但黎簇和苏万那边的情况一定很危险,现在的她该做的事是求援,该去的地方,也只有新月饭店!



苏万的血烫醒了张樾爻心中沉睡的善念,所以在想到这点后她没几乎是有丝毫犹豫的向新月饭店冲了去,但在进入新月饭店后她却是被狠狠的浇了盆凉水。



其实张樾爻的运气还算不错,还没踏进新月饭店就在大门口遇到了往外走的张日山,都没需要想法子就见到了人有了说明情况的机会,只是有机会说从来都不代表有用,她才追着说了几句,都还没把黎簇他们的位置说完就被张日山冷冷的打断了。



“你不该来这儿。”



听到这话后张樾爻的脚步僵在了原地,难以置信的看着那逐渐走远的身影,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她的脑子里完全不记得设定这回事,对张日山这冷漠至极的话语及行为只觉得莫名的悲愤。



像是有冷风从衣领灌入一般,心口一阵阵的发凉,她悲愤这个人为什么能这样的冷漠无情,她所说的这些,两条无辜的,活生生的人命,竟不值得他有片刻的驻足吗?



张樾爻呆呆的在新月饭店的门外站了许久,她看到那晚在辅仁医院外停留的车辆在她面前驶过,还看到了一辆白色的车尾随其后,她终于意识到了她来的确实不是时候,可看着那远去的车辆,她的心就是莫名的在作痛,连视线也逐渐变得模糊。



张樾爻并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去的,她做了她唯一能做的事,但是失败了,且连思绪也莫名的乱做了一团,怎么理都记不清,于是干脆放弃了再想些什么,就这么漫无目的走着,最终她还是回到了双柳胡同,却没有回黎簇家,而是爬上了属于铝三角秘密基地的那个楼顶天台。



小区停电了,从上面望下去黑洞洞的什么都看不见,月亮被云层遮着若隐若现的也没什么光,张樾爻索性将黎簇他们装在天台上的那个太阳能灯打了开。



她靠在栏杆上,看着那明亮灯光笑了笑,这明明是她第一次经历这种事,这一切本不该在属于她的人生中出现,慌乱、不安,各种从未有过的情绪不断冲击着她,可不知为何,现在她脑子里居然冒出了一个,洒脱到离谱的想法。



如果死是注定的结局,那么她希望,可以死在阳光下。





————————


一直都说入戏是一个后期会有大反转的文,其实过程中的反转也不少,如果你觉得这章有不合理的地方的话千万别急,第一个小反转马上就要来啦!


评论

热度(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