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水溪流

『入戏』05

什么样的人算是好人,什么样的人又算是坏人呢?望着顺京的夜空,张樾爻问了自己这样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她想了许久,每到夜晚都会不由自主的去思考这个问题,最终她所得出的答案是,好与坏,或者说,是善与恶之间,其实从来都没有明确的界线去划分。



她口口声声的说吴邪他们是坏人,可事实上,是她亲手为这些人创造出了曲折无比的命运,是她用一个又一个的字符将这些人一步步推向深渊,最终变成了恶魔。



梁湾说他们像是被牵了线木偶,虽然只是随口一说,但却是一语中的,确实有人操纵了他们的命运,从一开始就摆出一副无辜者模样的她,就是那个肆意操纵他们命运的人。

 

在离开医院的那一天,看着梁湾叮嘱黎簇和苏万要好好照顾她的时候,张樾爻在心里给自己盖了坏人的章。



她觉得自己真的得算的上是一个小混蛋了,梁湾对她这么好,可她却只为自己考虑。



她明明知道梁湾即将经历的所有事,写那个设定时,她是根据手表上的小草图样形容的特殊标记,所以没人比她更清楚那个巧克力上面的小草图样的特殊性。



她明明什么都知道,知道梁湾是如何在这名曰命运的漩涡中苦苦挣扎最终惨死,但为了自保她却什么都没有说,真的是一个自私自利的混蛋呢。



“他们要是敢欺负你啊你就来找我,我帮你教训他们。”在办理完出院手续后,梁湾对张樾爻说了这么句,一边说还一边对黎簇他们挥了挥拳头。



黎簇对梁湾这行为很是无语,没忍住吐槽道:“我说湾姐,你这怎么胳膊肘往外拐啊?”



“嘿你这小屁孩!”



梁湾作势就要拿起手中的病例册打人,一旁的苏万忙乖巧应话:“诶呀湾姐,你放心,我们一定不会欺负樾爻的,她可是很重”



苏万本是想说‘她可是很重要的人,就算你不说我和鸭梨也不敢欺负她呀’但话才说了个开头,就见黎簇冲他摇了摇头,忙改了口:“总之湾姐你就放心吧我会监督鸭梨的!我们就先走了啊。”



苏万说完就要开溜,一旁一直低着头一言不发的张樾爻此时忽然上前一步,抱着梁湾说了声:“谢谢。”



同黎簇他们转身离去时,梁湾冲着她说了再见,但她没有回应,因为她知道不会有那一天了,刚刚那个拥抱就是因为她知道,这应该是她最后一次见到梁湾,用不了多久,梁湾就会被黑暗吞噬,人间,再也不会有这个身影了。



走出医院大门的时候,张樾爻下意识的看了看街道暗处的那辆车,她知道,九门会长张日山,此刻就坐在那辆车里,远远的望着辅仁医院四楼属于梁湾那间办公室的窗口,直至深夜,却始终没能迈出那一步。



被肩上的重担所累,张日山最终是退却了,他自以为从梁湾的人生中消失是最好的一种保护,但他却不知道这一决定,会是悲剧的开端。



在他驾车离开的那一刻起,隐藏在黑暗中的恶魔便已开始肆意生长,不多时便会将梁湾彻底吞噬,而对这一切全然不知的张日山,直到出事的那一天才恍然大悟,却为时已晚。



“看什么呢?”黎簇顺着张樾爻视线看了看,在发现那辆车后笑着问了这么句,他当然认得出那是九门的车。



说好了不多管闲事,看吧又让人家怀疑你了。张樾爻在心里暗骂了自己一句。



不同于苏万那没心没肺的自来熟,张樾爻看得出黎簇一直在不动声色的观察她,或者说,苏万的话痨自来熟其实也是一种掩护,就像现在苏万有事先走了,没了那吵吵闹闹的对话声后,黎簇的这种观察还是太过明显了些。



在短暂的思索后,她抬手指了指那辆车旁边的一个小店:“那个饭店的饭应该比医院的饭好吃吧?”



闻言黎簇微愣了下,张樾爻的这话显然不在他的预料中,又转头看了下那麻辣烫店的牌子,然后笑着说了句:“你这随时随地想着吃倒是和湾姐随时随地想面膜挺像,改天带你吃家好的,今天我爸在家,先去给他把故事背一下,怎么说没忘吧?”



“记着呢。”张樾爻乖巧的点了点头。



因为失忆没地方可去,身份证上的年龄又才17,张樾爻自然是十分顺理成章的被安排到和黎簇同校同班读书了,且住处也被安排在了黎簇家,美曰其名是为了保护她。



虽然黎簇的父亲常年不在家,但莫名其妙住进去一个人总还是需要个理由的,但这些显然用不着张樾爻来操心,她需要做的也就只是把这些人给她设计好的人物背景背下来。



因学校现有的住宿名额满了,为了照顾外地来的贫困生,学校推出了一项关怀方案,每月给五十元的生活补助并且让班上能接亲贫困生住到自己家去的同学报名,最后抽签决定这位贫困生的住处,凑热闹写了个名字,结果被抽到了。以上就是黎簇编出来糊弄亲爹的话。



在听到黎簇编的这个理由的时候张樾爻是满脸问号的,因为这说法也实在是太离谱了些,更离谱的是黎簇他老爹不仅信了,还因为黎簇说她是外地转来的优秀生所以对她表示十分欢迎,听的张樾爻差点没一口老血喷出来。



作为一名网络小说写手,张樾爻的内心对这种无厘头的台本着实是嫌弃的很,以至于满脑子都是为什么戏幕的世界里能有这么崩设定的情节出现,直到见到黎簇的父亲时才终于反应过来,这套无脑的说词其实是用来忽悠她的。



“黎叔叔你放心,有我在保证黎簇高考金榜题名考个它六百六十六!”



对面黎父‘我家簇儿学习上不用心,你学习好多帮帮他’的嘱托,张樾爻拍着胸脯做出了许诺,直接把正在做口型说‘演过了’的黎簇吓得怔愣当场。



“你说多少?!”在呆愣半响后,黎簇总算是回了神,声音却有那么些扭曲。



计谋得逞的张樾爻露出了一个十分良善的笑容,一手拍着黎簇的肩膀一手比了个6,认真的一字一句重复道:“保证簇儿考个六百六十六!”



在张樾爻的搅和下,这场本该热络无比的家庭戏,最终是在黎父激动得近乎老泪纵横,和黎簇本人生无可恋的表情中,落下了帷幕。



虽然这反击可谓是幼稚至极,但看着黎簇那被惊到的模样,张樾爻还是像遇到了什么天大的好事一般,笑的十分开心。



这种被人所掌控的感觉是真的不怎么样,小小的恶作剧虽然改变不了什么,但却可以算作是一种倔强的宣告,哪怕被拽了这深渊中,哪怕身不由己,哪怕弱小如蝼蚁也是一个真切存在的生命,而非冰冷的工具。



就像梁湾当初主动跳坑一样,根本不是因为人设傻白甜,之所以会往沙漠跑是因为梁湾看穿了这一切根本由不得她自己,选择主动出击也只不过是一种宣告罢了。



在明知自己是枚棋子的情况下主动入局,是梁湾在向张日山宣告,哪怕结局已经注定,哪怕她只是个任人随意摆布的棋子,过程如何却也依旧是她自己说了算的。



在梁湾这个角色刚出现的时候,有不少人留言说这种无脑角色不符合戏幕的设定,但其实那些人根本就没看懂她埋得伏笔,梁湾的人设或许算不上多聪明,但绝不是那些人所说的恋爱脑。



梁湾那人,只不过是在有些事上太过固执了些,固执到近乎脱离了她这个作者的掌控,甚至到了让她怀疑到底是她在写这些人的故事,还是这些人通过她的手把那些故事变成了文字的程度。



粉丝们都鼻涕一把泪一把的说她是刀子精,可她却觉得冤的很,因为好多剧情都是写到一半莫名其妙生出来的,就像是笔下的人物都活了一样,故事的发展完全不由她控制,以至于写到最后除了设定的重大节点外就没哪和最开始写的大纲相同了。


她原本没打算写be的,只是想着故事有起伏才有看点所以才挖了那么多坑,就只是想吓吓大家而已,却没想到写到最后才发现刹不住了。



虽然梁湾得算是个十分惜命的人,可比起她自己的命,梁湾更在意她所在乎的那些人是否能好好的活着,以梁湾的性格是绝不可能任人摆布的,所以即便是创造再多的可能也无济于事,那条绝路便是梁湾唯一的归宿。



“又想什么呢?”见张樾爻已经靠着窗户愣神许久,黎簇没忍住问了这么句。



和先前的反应不同,这次听到问话后张樾爻没有急着去想合理的说词,悠闲的盯着黎簇看了好一会儿才笑眯眯的开了口:“在想怎么让簇儿考六六六呀~”



听到六六六这三个字黎簇差点没翻个白眼出来,双手合十,很是诚恳的说道:“饶了我吧姐姐啊不,妹妹,你这上嘴皮一碰下嘴皮随便一说,到时候进小黑屋的是我不是你诶。”



说完黎簇还指了下客厅角落处的房门。那是一个杂物间,黎簇的幽闭恐惧症以及开锁技能,都是在那儿被关出来的。



因为知道剧情设定,所以张樾爻并没有对那个房间有过多的关注,只随意的瞧了一眼就摇了摇头:“我可不信你怕黑。不过,我倒是以为你们会把我关小黑屋来着。”



黎簇说那话本只是想开个玩笑,但听了张樾爻的这后半句话却是真的有些无奈了:“囚禁可是违法的好吧,我们到底是哪让你觉得像违法乱纪的人了?”



因为实在是想不明白张樾爻为什么总把他们往罪犯那挂上想,所以黎簇问这话时眼神里是真的写着不解二字,搞的张樾爻竟有些不忍心胡说了。



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听到这问题了,其实她完全可以把之前的回答再搬出来,因为那确实是最安全的说法,但她现在忽然就想说个别的答案,她不想要坐以待毙,虽然这样有可能会给自己惹上嫌疑,可她就是想要试着抓一点主动权,哪怕只是一点。



想到这儿她将黎簇的右手拉了起来,然后像摆放东西似的,将自己的右手也伸了出去,和黎簇的右手并排挨着:“看出差别了吗?”



黎簇很是不明所以的盯着手看了看,却什么也没看出来,最后干脆放弃了作答,直接问道:“什么?”



“茧,我手上的茧在食指和中指的第一指节的左侧面,这个位置,如果我不是个医生经常拿手术刀的话,那就只可能是个常年拿笔的人了吧?



我的身份大概真就像你们给我编的那样,一个刷起题来没日没夜的优等生,而你手上的茧……”



张樾爻说到这松开了黎簇的手,对着自己比划了一下:“我一直在想,到底是经常做什么,才会让指腹虎口这些地方产生这么厚的茧,想来想去,最后发现,好像,除了那些该在电视剧里面出现的危险物品外,也没有别的了,例如枪。”



说到最后张樾爻的声音不自觉的低了些,却还是强迫自己直视着黎簇。她其实是有些害怕的,哪怕已经尽可能的用了较为合理的说法,她也依旧无法确保不会引起怀疑,因为一个普通人有这样的观察力本就是一种问题。



和张樾爻所担心的不同,在听完那番话后黎簇不仅没有怀疑什么,反而因这让人哑口无言的分析而卸了伪装,很是轻松的笑了笑:“你说的没错,我确实不是个好学生,拢共也没拿过多久的笔,连高考都交了好几张白卷。



可能我说了你也不信,我们的确有目的,但这真不是囚禁,你出现在了不该出现的地方,要是让汪家知道了不一定会怎么样,落在那些人的话手里活着会比死更难的。”



不知道是不是写小说的时候投入过了头所以共情度太高了,黎簇说这句活着比死更难时的语气明明的平淡很,可张樾爻却觉得这话像是块巨石一样压的她喘不过气来,好像她亲身体验过那生不如死的滋味似的。



被这莫名的情绪所影响,张樾爻的思绪已完全乱做了一团,好半天才调整过来勉强把话说了下去:“我没有不信……湾姐和我说让我相信你和苏万还有一个叫杨好的人,她说你们和那些人是不一样的,她让我相信,就算在地狱走了一遭也仍旧有着一颗善良的心的你们,一定会努力保护好我,或者说,是会努力保护一条鲜活的生命。



我相信湾姐,所以,也相信你们,我不会探究你们的目的,但我希望,如果你们要用我做什么,哪怕是会让我死也请提前告诉我一声,好让我有个准备,留点遗言什么的。”



张樾爻的这番话对黎簇来说算得上是画风突变了,从柯南在线一步跨越到悲情遗言,搞的黎簇直接愣了愣,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接话,他大概是应该说一句‘我们会保护好你的’可转念一下他连自己是不是活到最后都保证不了,又怎么能信口开河的承诺保护别人。



“好。”黎簇最终说了这么个好字,但神情却很认真,大概能算做是承诺,承诺不管怎样都一定会提前告知,承诺给予张樾爻知晓真相的权利。



“那,我先去休息啦,晚安。”得到答复后张樾爻暗暗松了口气,飞快的说了这么句就溜回了给她住的那间房间。



很奇怪,这次的主动出击对张樾爻来说算是非常成功的,她虽然了解剧情的发展,但许多事具体发生的时间段却不知道,想要完美的避祸就得知道确切的时间才可以,所以才会提出希望能事先告知她要做什么事了,而黎簇也答应了她,她明明得到了想要的结果,却没有预想中的轻松,反而在将门合上后便脱力般靠着墙滑坐了下去。



悬于空中的那轮明月被云层遮挡,微弱的月光使得屋内昏暗无比,让张樾爻十分的恍惚,有那么一瞬间,她甚至以为这是那间属于汪玥爻的牢笼。



选择自己保命是错的吗?她清楚的知道,只要安静的等待事发,最多再过一个月,吴邪计划中的最后一步就开始了,到那时便没有人会再顾得上她了,可为什么她会这么的不安呢?



仿佛,正在一点点被拖入深渊的那个人并非是梁湾,而是她自己……







————————


写了这么久终于写好了,这章有两章的量,也,不算太慢吧……(好吧我承认,码字的路上我大概真的小蜗牛了[捂脸]


评论

热度(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